close

絲路行

簡介:我春於2011/07/07參觀「科博館特展-絲路行」的不負責任心得。

相關連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絲路行

     「探索.家」擁抱絲路

     絲綢之路(wiki)

 入場建議:帶著名子有「糸」字旁的人(如:紀、紅、紫、羅)一起去。(記得帶附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本人免費、同行者(不限人數)可享優待票之價格。

    使用一般相機者,建議自備「手電筒」,帶去打光用的XD,因為不能開閃光燈,直接照又太暗。

※注意:本篇文章中有大量連結資訊以詳加介紹,閱覽時請善加利用

 

 

日安,這裡是拾玖路!

 

猶記得7/7正值學生們轟轟烈烈(?)的暑假序曲,於是我春一行(窮學生)人,便浩浩蕩蕩的搭公車前往科博館來一趟深造之旅......這並不是本遊記的一部分。(ゝ∀・)(那妳幹麻寫

 

※由於我春並未鈴聽館方的導覽,本篇純粹以個人觀感撰寫。

我們這群傻蛋去了才知道看特展門票要220(全票250),於是一群人便站在售票亭口大聲的討論要不要看特展(現在想起來真的很丟臉)(一直上演'你們遺棄我們'的戲碼),最後兵分兩路了這樣  

入口處 入口處2  

這張擺在入口處的......算是地圖嗎?因為太長了,而且一直有人走來走去所以就沒有拍完了。

總而言之,就是從位於歐洲的伊斯坦堡(古稱拜占庭、君士坦丁堡)一直趴趴走到中國西安這樣。

 絲路護照  

這是一進門就可以自己盡情索取的絲路護照,館方人員也會在進入的時候拿給你。

DSC00778-1.jpg

打開來之後是這樣。每開始逛一個區域就會有以下相片的地方出現

DSC00790.JPG

(此為巴格達區)

DSC00764.JPG

(這裡好像是西安區)看到相片左上方的小台子嗎?那裏就放著可以蓋在護照上的印章唷

那麼接下來,我就按照絲路護照上的重點展示來介紹吧(^∀^)(其實是因為隔太久了有點忘記XD

DSC00759.jpg  

駱駝商隊Camel caravan

一進展場就能看到的,很可愛的三隻駱駝模型♥,逛回來的時候有偷聽(?)到一下導覽,假設一個你是40公斤,那麼駱駝的背上就可以放5~6個你走好幾天的路喔。而且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一個月之久。

DSC00761.JPG   

西安 吐魯番 撒馬爾罕 巴格達

中國絲綢  

這是其中的一段絲綢。這一區介紹蠶寶寶的一生(?)、絲綢的傳說以及歷史。

有長長的宮女圖(大誤),圖上畫的是整個絲綢的製作過程。從養蠶、到紡紗(應該是)的過程統統都有。

'約2500隻蠶寶寶可造出0.45公斤的絲,恰好足夠製作一件長袍。'

這讓我回想起國小三年級時自然課每人都要養蠶寶寶作研究的恐怖回憶( ´_ゝ`).....(這貨超怕蟲這樣

織布機  

DSC00772.JPG  

接著是中國樂器。不過這區我沒有拍樂器的照片。因為其實Google一下就有了(這是什麼不負責任的話)

(月琴、四絃琵琶、鼓、二胡、笙......等)

但是我原本有錄各種樂器的聲音,結果在整理檔案的時候不小心被我刪掉了(,, ;Д;)!!!! 虧我還和我朋友很丟臉的蹲在地上錄音(因為音響擺在地上),路過的小朋友還站在那裏看這樣而且我錄的音質很好,都沒有雜音。(遠目

 

來自遙遠國度的異國商品。

毛皮和織物

DSC00803.jpg

對不基,我很多重點都沒拍到(掩面

這一區有農作物、芬芳的香料、毛皮和織物。農作物其實都是現今再平常不過的作物(所以才忘了拍嗎),例如:紅蘿蔔、玉米、葡萄。芬芳的香料它還有擺5~6個罈子讓你試聞喔(嗅覺測驗)!我記得有茉莉花、迷迭香之類的東西。(難記的名子都忘了XD)毛皮了話,則有非常多種印象中有豹皮、兔皮以及孔雀羽毛,不過很可惜的,不能摸就是了。大概會被小朋友扯壞這樣XD?

食譜

光看擺在展是台上的毛皮和農作物是不是覺得不夠接近絲路呢?別擔心!館方還很貼心準備了絲路點心的食譜提供給各位參觀者唷!(依舊是盡情索取這樣XD)

DSC00781.JPG DSC00788.JPG    

絲路的地圖。

這是一個很大的觸控平台,算是互動式的,可以觀看絲路各地區的地形(如:沙漠、盆地、山脈)、歷史文化(人口數、朝代變遷)、科技發展。寫得真的是非常的詳細,對地理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很認看喔!

我還和我朋友站在那裏討論國中地裡的所學,像是各個地區的文化和地理位置。討論完一整個很有成就感(´∀`)我國中果然有好好混過去(?) 話說因為平台太大了,我只好伸長手,把相機舉很高這樣才能拍。拍完有種:「幸好我夠高。」的想法(*゚ー゚)(被朋友巴死

 

豐富的知識、所謂的科學(?)

科學(?)

這我不知道是幹麻的(掩

DSC00804.jpg

以此相片為基準,由左到右分別為下方相片之順序。 

DSC00807.jpg

DSC00806.jpg

DSC00809.jpg

DSC00808.jpg

DSC00802.jpg

"這是古老的伊斯蘭星盤模型,可以找找閃式上的星星位置來判斷時間。"(那些藍色的亮點即是星星的位置)

這地方非常的暗,為了讓大家看清楚星盤的模樣,我特別把相片調亮這樣。

DSC00813.jpg  

這一區已經接幾乎是出口了。有超過12公尺長的「部分」船體模型,展示當時所裝載的陶器和精緻的金屬製品,以及介紹海上交通是如何影響絲路的貿易。

'原尺寸的阿拉伯單桅三角帆船約22公尺長。'

DSC00811.jpg

數不盡的金銀財寶!(我記得刊版是這麼寫的XD

接下來的照片則是我忘記擺在哪區、但我覺得一定要挑出來和大家分享。

DSC00770.jpg

有學過國中歷史的都知道(?),大秦景教即為羅馬帝國基督教。莫約是唐朝時期的碑文,於明代(西元1625年)在西安被挖掘出土。這代表的就是當時的中西交流不僅只有貿易,連文化都有一腿!(不

DSC00779.JPG

這是大陸新疆地區、中西亞的著名景觀-坎兒井(也稱坎井),想必念過國中的同學們都不陌生吧XD

DSC00786.jpg  DSC00810.jpg   

DSC00768.JPG

DSC00784.JPG  

更多圖請點相簿觀看。

 

 

感謝您閱讀本篇遊記。(*゚ー゚)

親愛的碰遊們,去看展覽時能聽導覽就最好聽導覽喔,要不然門票這麼貴就有點可惜了!

arrow
arrow

    我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